昨天看許鞍華拍張愛玲的"半生緣"演世均和嫚楨的是黎明和吳倩蓮,

 

嫚璐是梅艷芳耶034_愛的轟炸.gif  !演姊夫和淑惠的分別是葛優和黃磊

 

張愛玲的小說不好改編,多少導演反過來被小說牽著走,

 

許鞍華的步調很穩,就是一枚老將穩紮穩打的風格

 

剛開始看時我覺得選角選得不錯,黎明演老實不善交際的青年很適合

 

吳倩蓮也是走勞工階級小家碧玉的形象XD

 

不過到後來我就受不了了~~~~006_崩潰.gif  

 

因為這兩個人的臉都很"木"(這就是所謂的夫妻臉??)

 

 

images200911718223475409  

 

當然,我不是說一定要走那種大吼大叫馬景滔的路線030_翻桌.gif 064_我不依.gif 068_淚奔.gif  

  

但是有一幕他們倆在吵架,兩人都沒啥表情,再配上發音很重,字正腔圓的國語

 

如果把眼睛閉上,聽起來很像是鱉腳的舞台劇演員在演戲耶~009_倒地.gif  

 

之後劇情兩個人個隨命運浮沉,也就更沒有開心的表情,就這樣一路"木"到底˙˙˙˙

 

不得不說這部片的服裝˙有˙夠˙醜!

 

不是那種因為時代審美觀不同才覺得醜,是整個色調灰撲撲的醜!

 

唯一適合的是梅艷芳,因為她演過氣的舞女,那種老掉牙的裝扮剛好可以說明她的過氣

 

梅艷芳把個過氣舞女演得很好,

 

 m10  

 

整部戲的氣氛是很壓抑的(張的小說人物情緒總是很隱諱),

 

不然如果再"瘋"一點,也許更符合嫚璐的心情?

 

十幾歲為了家境當舞女,到了快三十歲,漸漸失去舞台,

 

喜歡的男人一個個都轉向自己很正派的妹妹,

 

然後自己的青春`機會就葬送在這些看不起自己的家人身上˙˙˙

 

除了又忌又恨,

 

當然要瘋甚至抓狂的吧!走那種"聰明的瘋子"路線,會很有張力055_完美計劃.gif  

 

(當然,導演可能並不想要這麼放的演技,那樣就失了書本的真~又是個問題)

 

梅艷芳的路線給我的感覺更像是:為了家人早早出來工作,沒讀過什麼書,

 

當了十幾年舞女,對付男人的招數還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笨妓女,

 

比較像意氣用事`狗急跳牆,而非謀定而後動的瘋子了

 

 

黃磊演的淑惠風流`世故;葛優演的姊夫也不錯,

 

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人的口條最有水準,聲音也是演戲的一部分哪~

 

總覺得配角都演得比主角要好些

 

吳倩蓮和黎明都把普通話說得"太重"

 

吳辰君在裡面演世均的妻子翠芝,她的台灣式國語又發音太輕,全都不及格

 

 

看這書時我還小,好人跟壞人總分得很清楚,

 

就算是現在,還是不能想像嫚楨後來是跟姊夫在一起的068_淚奔.gif

 

但是電影裡卻把那種事過境遷後,還能一起坐下來討論事情的場景拍出來,

 

我想這種境界我一輩子都達不到吧,戲裡把每個人身上有好和壞的部分都拍出來了

 

世均絕對是好人的代表吧?我卻很討厭他不夠果斷卻又扭扭捏捏的個性

 

(總覺得和圍城的男主角性格很像,還是只有我這麼想?)

 

電影結束後,一個人輾轉苦思,誰是我心目中的嫚楨咧?

 

她要看起來挺聰明的,還很有自立自強的的堅毅,

 

但絕不能缺少那種讓人想守護她的風韻,

 

李冰冰滿符合的,不過湯唯多些楚楚可憐的風情

 

至於男主角˙˙˙哼,哪個笨頭笨腦的都可以來演吧?065_挖鼻孔.gif

 

ㄟ˙˙˙現在網路禮儀100條手冊說:所有的引用都要註明出處077_冷汗直流.gif
    

 

照片是google來的←是不是這樣寫就可以了??以前交報告,實在太少上網抄了啦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許鞍華 半生緣 張愛玲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